English

要做好“米卢也不行”的心理准备

2000-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冬

国家足球队目前的主教练金志扬说,足协之所以聘请南斯拉夫人米卢蒂诺维奇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主要是米卢所具有的“神奇教练”名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从未涉足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来说,米卢在四届世界杯之中带领四支不同的球队打入第二阶段的骄人战绩无疑具有巨大的诱惑力。

但从另一个方面讲,米卢并没有带队打世界杯预选赛的经验,而中国足球在世界杯面前最难翻越的一道“坎”恰恰就是预选赛。“神奇教练”一旦在中国折戟沉沙,中国足球是否会陷入绝望当中?对此,金志扬表示:“现在大批南斯拉夫教练登陆国内联赛,主要是因为国内俱乐部的老板看到了桑特拉奇在泰山的成功,他们引进的是一种成功的模式。但是,冠军只有一名,我们必须承认这里面有一定的盲目性。但它的好处在于增加了我们国内教练的危机感,如果我们的教练再不努力,等待他们的只有下岗。相反,如果目前甲A中的五名国内教练能在今年的联赛中占据前五名的位置,或在带队的水平以及成绩上超过外籍教练,足协也会重新考虑国内教练执教的可能性。我们没有必要失望,更谈不到绝望。”

(《球报》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